close

內地5工程科知名院校首納免試招收港生 專家籲多掌握選科情況作部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農曆新年過後,應屆考生進入升學規劃的關鍵時期,而今年度的「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亦將於明天(3月1日)起接受港生網上預先報名。為拓寬港生求學路,今年參與計劃的內地大學增至102所。因應香港對工程人才的需求,新加入的院校中亦包括5所工程學科較知名的大學。負責計劃行政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提醒,港生多傾向報讀鄰近香港的廣東、福建的大學,亦集中選擇排名較佳的熱門學科,致令部分專業學額競爭激烈,建議參加計劃者可多留意不同院校及專業情況,以作出全麵部署。

聽聞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唔貴,所以暑假就同BB去參加Water Babies課程,水中Playgroup唔單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仲可以令BB同其他小朋友有更多接觸。

根據國家教育部公佈的2018年內地免試招生計劃具體安排,今年有102所內地高校可讓港生豁免港澳臺聯招試,直接以文憑試成績收生,較去年的90所進一步增加,而新增高校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等5所工程學科較知名的大學,亦首次有內地與海外合辦的上海紐約大學加入。

共102所高校納計劃

鞏萬表示,隨?粵港澳大灣區及高鐵等發展,香港將陸續有大型工程投入,相關項目亦涉及內地的工程標準,故計劃特別為港生增加工程學科選擇,回應相關人才需求。

免試招生計劃一般要求考生於文憑試4個核心科獲「3322」,鞏萬指出,今年計劃新修訂「校長推薦計劃」最低錄取標準,每間中學共可推薦6位學生,獲推薦者隻需4科共得10分或以上,每科不低於2分即可,提高收生靈活性。

為分析港生對內地升學的顧慮,「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自2015年起,每年都會以問卷了解將前往內地升學的港生的意見。

鞏萬表示,港生因內地教學水平高而報讀的比例由2015年的20.1%增至2017年的27.5%;而擔心學業跟不上的人數比例則由8.8%激增至17.9%,增幅逾倍;憂慮前途問題的比例,由18.2%升至23.5%,值得關註。

聽聞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唔貴,所以暑假就同BB去參加Water Babies課程,水中Playgroup唔單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仲可以令BB同其他小朋友有更多接觸。

他又指,現時港生較多重視學科專業及前途問題,該中心將會繼續為港生提供輔導。

去年,免試招生計劃有約2,500名港生報名,最終1,295人獲取錄。鞏萬指,最多人報讀暨南大學,其次是中山大學,報選人數最多的學科依次為中醫、工商管理、經濟及法學等,工程學科也愈來愈受學生歡迎;另有少量學生報讀考古、風景園林及俄語等相對冷門和香港院校較少開辦的學科。

廣東福建成熱門地點

他指出,近年大多港生以區域作選校的主要考慮因素,集中選報鄰近香港的廣東,以至福建等地的大學,目前約1.33萬名在內地升讀本科的港生中,暨大便佔約三分一,有四五千人,而學生亦多集中參考熱門大學及學科排名,致部分專業的學額競爭相對激烈,他建議港生可多掌握心儀學科於不同院校的開辦情況,更有利作全麵部署。

聽聞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唔貴,所以暑假就同BB去參加Water Babies課程,水中Playgroup唔單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仲可以令BB同其他小朋友有更多接觸。

香港特區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今年免試計劃報名方式與去年相若,將採取網上預先報名及現場確認的形式進行,學生於3月1日至3月20日期間進行網上預先報名,各院校亦會根據考生的資料安排麵試,將在7月下旬網上公佈錄取名單。

另外,當局亦設有「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2018/19學年計劃的申請詳情,將於今年年中公佈。

史丹福游泳學校所舉辦的水中Playgroup「Water Babies」, 透過水的阻力有助訓練嬰孩們的大小肌肉,強化骨骼體魄。

 

原文地址: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2/28/ED180228000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院校 免試 港生
    全站熱搜

    operetio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