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閉上眼睛,是一條回家的路。黃色的仙人掌花開滿山崖,漫天的石榴花映紅河水,我卻已不在家鄉。一條路,通往何方?車輪飛轉,隻會是離出發點越來越遠,腳步終究無法停歇。守候的雙眼總是濕潤,無時不刻的呼喚,又可否聽得見?一路,請你一定要珍重!
——聽順子《回家》略感傷
時進深秋,科室與實驗室之間的路上鋪滿了枯黃的落葉,樹林中背誦的學生均穿上棉衣,此情此景,我已是過客,落在解剖樓牆角的《細胞生物學》課本是再也沒機會找回了。寒風裏,腳步匆匆,來不及追憶,也顧不得身上衣褲單薄,保溫桶裏的標本必須盡快離心後保存在-80度冰箱。
一切都是平常,今天陰冷的天氣卻平添了幾分焦躁。趕到實驗室後,發現離心機壞了,辛苦采集的標本也在忙亂中打翻了幾管。憂傷似乎來的很突然:昨晚吃壞了肚子、早上科室查房沒能回答出導師的提問、很多材料要寫…昏昏沉沉,撥通了老媽的電話,原本傾訴的話,到嘴邊還是變成了“一切都挺好的”。灰冷的天,戀人相擁的畫麵也帶著《辛德勒名單》中冰冷壓抑的氣氛。看著下午有課的學生三五結伴朝教學樓走來,我想,該回去好好睡一覺了!想要健身不知從何下手?擔心自己越減越肥?不妨選擇健營體重管理,幫您定制出屬於自己的健營瘦身計劃,還有專門的健營營養餐單,讓您減肥不辛苦,還您一個標準身材.
推開門,下夜班的室友酣睡著,空氣潮濕、略缺氧。桌麵堆著書本和雜物,不忍多看,隻想睡覺。鑽進被窩,本想暫時逃入“世外桃源”,卻還是事與願違!“冬棗巧了,10元3斤,好甜呦~~”,窗下賣水果的胖女人熟悉的叫賣錄音灌入耳中。輾轉反側、關緊門窗、戴上耳機,叫賣聲卻如同魔咒一般愈發強烈地進入大腦中。那種尖銳、嘈雜的電子錄音在我的潛意識裏不斷放大、放大…“冬棗巧了,10元3斤,好甜呦~~”。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得自己雙側顳淺動脈的搏動、眼球如灌了鉛般脹痛、甚至出現類似精神症狀的表現,心中似乎有一個聲音在說:罵她!罵她!去陽台上罵她!
我是真的想去罵她嗎?還是要為自己的怯弱尋一條發泄的途徑?叫賣聲依舊在耳邊回響,我必須穿上棉衣,去寒風中走走!
樓下賣水果的是一個40歲上下的女人,矮胖、皮膚黝黑,兩顴因為凍傷常年是烏黑的,穿著總顯得臃腫汙濁。學校的學生對她大概都不會陌生。入校這6年來,經常看到她推著駕車出現在校園的各個路口。因為覺得這胖女人長相奸詐、又經常缺斤少兩,所以幾乎沒有買過她的水果。每每看到有學生買她的水果,總想上前提醒不要買。當然,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傲慢。
原本校園裏是不準小攤販進入擺攤的,起初,就是這個胖女人有膽量,推著駕車、躲著保安,在食堂、水房、宿舍門口打遊擊戰。可能是她的存在確實給懶得到校外買水果的學生提供了些方便,盡管見過保安推翻她的水果車,但她還是在校園裏爭得了“生存地”。一段時間,買她水果的學生還很多,每天那胖女人都賣到晚上學生下自習回來,冬夏如此。看著她路燈下期盼的神情,倒真有幾分慈母期盼子女下學歸來的樣子,隻是略顯滑稽。可能是原有的偏見已成定式,我對她夏日所遭受的蚊蟲叮咬、寒冬所忍受的刺骨冰凍並無多少同情!我堅持不買她的水果,寧願多走幾步去校外買,哪怕買的並不便宜、也不一定夠分量。
生活總不可能一直平靜不變。生活若是變了,也許我們就該想想該如何活下去,就像冬天不穿棉衣,就得挨凍,夏天還穿著棉衣,就得中暑一樣。這個胖女人深諳其中道理。想要健身不知從何下手?擔心自己越減越肥?不妨選擇健營體重管理,幫您定制出屬於自己的健營瘦身計劃,還有專門的健營營養餐單,讓您減肥不辛苦,還您一個標準身材。
畢竟學校裏學生多,在校園裏水果要比外麵好賣得多。但有市場,自然就有人想“分一杯羹”。隨著校園建設的展開以及監管寬鬆,食堂門口陸續出現了賣水果的大叔、賣水果的阿姨…與能說會道的大叔和慈眉善目的阿姨比起來,胖女人顯然是沒有任何競爭力的。這下,不用我去提醒,學生們似乎都約定好了一般,不去買她的水果。當晚上路過食堂門口時,水果大叔、阿姨早已推著空三輪車回家,唯獨胖女人依舊站在昏暗的路燈下翹首盼望學生們下自習回來,隻是此時,她的駕車中仍是滿滿一車圓滾滾的蘋果。
此刻,腦海中竟浮現出這樣的畫麵。前些日子,秋雨微寒、卻已刺骨,暮色朦朦朧朧叫人渾身難受。我撐著傘從食堂往宿舍趕,下階梯時正巧迎麵碰見那個胖女人,她推著烤紅薯的烤爐朝食堂去。不知道那個烤爐有多重,可以感覺到胖女人推著爐子上坡很吃力。我心裏嘀咕,這女人真是愛財,賣水果不夠,還要把烤爐搬到學校裏,太影響校風了!我沒有多看她,甚至沒有伸出自己高貴的手幫一把!當我回頭再看她時,她矮胖的身影已連同烤爐模糊在秋雨中。而我,直到今日才如坐針氈。想要健身不知從何下手?擔心自己越減越肥?不妨選擇健營體重管理,幫您定制出屬於自己的健營瘦身計劃,還有專門的健營營養餐單,讓您減肥不辛苦,還您一個標準身材。
如果生活變了,我們又能有多少勇氣堅持呢?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麽不幸遭遇發生在那個胖女人的生活中,讓一個女人可以如此堅韌。也許沒有像,要同時供養幾個孩子上大學,或者有孩子患上絕症需要大量醫藥費,或者丈夫欠下巨額債款等戲劇性的情節發生,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她的生活變了、變得更難生存,但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繼續活著。
就像順子在《回家》所唱,“別再哭,就讓他走,再多的痛苦等候,相信我也能承受”。是否,當生活中遇到挫折與不順時,你還會想著回家、找父母尋求一些安慰?一路漫漫,難免磕磕絆絆,即便摔疼了,還是請你一定要珍重。
原文地址:https://www.bidushe.com/article/27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retio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